國際油價是怎麼定的

問:

國際油價是怎麼定的?


答:

國際原油價格之計價基準,係起自於1986年墨西哥首次啟用之油價公式。不同原油之油價公式,乃各自選定與本身油品交易條件(通常指API、含硫量與地區)相近之三大指標油價(WTI、BRENT與DUBAI & OMAN)之一或多個組合,再加上一個溢價(Premium)。

除了DUBAI & OMAN近年來因產量日益萎縮而產生許多問題外,WTI與BRENT之現貨與期貨交易均頗盛行,而其現貨價格幾乎與最近一期之原油期貨價格完全一致。此現象顯示號稱交易最透明化之期貨市場,對國際原油價格有相當大之主導性。

由於期貨市場之交易者除風險規避者外,亦包括有相當高比例之金融投機業者,這些投機者的各種套利行為,往往會左右國際油價。也因此今日之國際油價,不僅由基本面之供需現象主導,更受財經人士之技術面分析與消息面分析所影響。不過,長期訊息逐漸明朗化時,國際原油價格仍會回歸基本面,因此對基本面的瞭解乃國際原油價格之基準。以下分別探究近年來國際原油基本面之需求與供給概況。

油價波動主導於供應的不穩定

雖然全球對於油品所提供之終端服務(如運輸、取暖與機械動能)仍大幅成長,但能源節約相關技術之高度進展,使得每單位油品可提供更多的勞務,故先進諸國的油品需求成長相當有限。惟中國大陸與印度兩國經濟近年來高度起飛,所需汽油與燃料油均節節突破高點。這樣的現象使得全球之油品需求居高不下,未來很可能呈現較明顯之成長。整體而言,國際原油需求除於亞洲金融風暴時稍有下挫外,一般來說均呈穩定成長現象。

相較於穩定成長之原油需求,國際原油在供給面的波動較大。供給增加與供給不穩定乃最近國際原油供給上的最大特色。近年來由於俄羅斯政經狀況日趨穩定,供給呈大幅成長,由2002年7.4百萬桶增至近期近9百萬桶之日產量。另外伊拉克則由戰爭時期之超低產出日漸擴增其產量與出口量,除於2003年增至日產2百萬桶外,盼於2010年達日產6百萬桶原油之標竿。

這樣的供給基本面指出,除非委內瑞拉與奈及利亞呈重大政經癱瘓或沙烏地阿拉伯等生產大國因特殊因素大幅減產,否則國際原油價格實在難以持續走高。不過,在伊拉克礙於生產設備老舊而無法大幅增產之前,又因委內瑞拉與奈及利亞等主要生產大國至今仍狀況連連,故原油供給之基本面仍相當不穩,而導致國際原油價格之大幅波動。

未來價格走勢之分析

未來數年內國際原油價格將上下起伏波動,其主要理由可歸納如下。首先超額產能尚十分有限(見表1),使得多餘產額並不充裕,而OPEC成員國中之奈及利亞與委內瑞拉的政經狀況不佳,只要這兩國有動亂,則原油供給短缺,在他國難以迅速補足下,油價便應聲上漲。其次,國際恐怖主義盛行,可能不定期的破壞油田與油管,致使原油供給易有波動。另外,原油的短期需求彈性相當低且國際油品市場自由化,都將使供給短缺所產生之漲跌程度大幅增加。


國際油品自由化,使得國際各大廠商得以依其個別生產意願進出國際油品市場,廠商在套利行為之追求下,會有較機動之買賣行為。短期訊息不通暢下,廠商很可能產生多買或多賣之現象,而擴大價格波幅。最後期貨商由於交易成本極低,只要市場的消息面一有風吹草動,便進出期貨市場,大量買進賣出,而造成期貨價格大幅波動,偏偏國際原油的價格公式乃以WTI、BRENT等大型期交所之價格數據為指標油價,故期貨商之買賣行為亦將形成國際原油價格之起伏波動。

未來預計國際原油價格將呈波動式下跌現象;由於供給面數據顯示,目前全球供給已足敷國際需求,而其中俄羅斯正大量興建輸油管,其供給量將大幅增加。另外伊拉克在戰後,其恢復潛力驚人,此兩大現象將使全球之原油產能在未來數年中大大擴增。在目前全球之需求呈穩定成長下,未來國際原油超額產能將日漸擴增,此一力道將使得國際原油呈下滑現象。不過由於供給面之不穩定性,此種下滑狀況將呈波動狀態,而以緩步逐次的鋸齒狀下降。

另外由於中國大陸之需求成長較快,而印度也不容小覷,故國際原油降至每桶20美元以下之機率並不大,比較可能的數據應在每桶20~25美元之間。即使偶有下跌至20美元之現象,也將因中國大陸與印度之大量需求,而又回升至20美元以上。除非中國大陸與印度面臨經濟大崩盤,國際油價方可能低至每桶8~9美元之歷史低點。

No response to “國際油價是怎麼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