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油價大跌原油期權價格創紀錄



 證券時報記者李輝
為了對沖油價大幅下跌風險,原油交易商大舉買入期權,這使得期權價格創下紀錄。
根據美林的5年統計數據顯示,看跌期權與看漲期權價差擴大至創紀錄的10個百分點。而紐約商業交易所數據顯示,執行價低於目前價格的12月看跌期權的隱含波動率為54.3%,而同樣期限的看漲期權的隱含波動率為43.3%。
法國巴黎銀行的石油分析師認為,12月看跌期權及其他看跌期權升水顯示了“市場對油價下跌的擔心”,如果看跌期權價格比看漲期權價格高,反映了投資者為了迴避下跌風險,希望從期權交易中獲得補償。
投機客看空未來油價,以及生產商為了對沖油價下跌風險,均導致看跌期權的需求增加。目前紐約商業交易所最活躍的期權合約是執行價在60美元的12月看跌期權,持倉量為69244手,週一該期權合約價格大漲47%,至1.66美元。第二活躍的合約時執行價為50美元的12月看跌期權。
據國際能源機構預測,美國原油庫存較一年前上升了14%,歐佩克目前的原油產量要比全球需求量高出60萬桶。據估計,歐佩克8月份的原油產量要比其產量目標2484.5萬桶/天高出120萬桶/天,而且未來可能更多。該機構的數據顯示,儘管全球經濟從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中復蘇推動了油價今年以來上漲了62%,但在明年年底前經濟增長不可能完全消化掉這些供應量,因為原油產量超過了需求量。數據顯示,經合組織30個成員國在7月底的原油庫存達到28億桶,相當於62天的消費量,比去年同期高4.6%。
此外,大西洋兩岸的原油供應都在上升。據美國能源部數據顯示,美國包括取暖油和航空燃油在內的餾分燃料油庫存創下193年來新高1.678億桶。美國汽油庫存較今年夏季需求高峰開始的5月末上升了2.2%,達到了2.077億桶。截至9月10日,歐洲鹿特丹的民用燃料油庫存達到303萬噸(2300萬桶)。另據國際能源機構稱,有超過6000萬桶的燃料油儲存在海上的大型油輪中。
有分析師預計,鑑於庫存龐大壓力,今年油價可能跌破40美元。在各國政府紛紛推出刺激經濟復甦的計劃支撐下,今年8月25日,油價一度達到75美元/桶。目前,油價回落至70美元附近。
沙特石油部長納伊米在本月9日歐佩克舉行的一次會議上稱,經濟復甦使得原油庫存不再是影響價格的因素了。他說,現在原油是商品,只要經濟出現增長,油價就會上升。
顯然,交易商與納伊米站在了博弈的同一陣線。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顯示,對沖基金及其他一些大型投機機構在紐約原油期貨市場大舉增持其淨多頭寸,截至9月15日的一周,原油期貨投機淨多頭增加了38% ,達到45557手。

No response to “擔心油價大跌原油期權價格創紀錄”